top of page

行動意象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常常需要到衛生所。在衛生所裡,最常聽到的就是小孩子們因為打針而哭得震天響。有一天,我聽到一個阿嬤對她準備接受打針的孫子說:「其實打針並沒有那麼痛,只是大家都太緊張了。就像你去學游泳,一開始你很緊張,就覺得很可怕,可是後來,你放鬆了,游泳就變得很簡單,對不對?」從阿嬤的眼來看世界,游泳和接受預防針是共通的。雖然小孫子後來有沒有覺得很痛,並無法讓我知道,但是,我知道在諮商室裡的人們也經常在面對某些挑戰時,幸運地想到了某一種已經學會的行為動作,是可以表徵所有面對該挑戰時的關鍵心理素質的。而當人們可以回到對這個純樸又熟稔的動作行為時,挑戰對他們而言,往往就有了一種友善的質感。

當我更大膽的使用行動意象於諮商工作中,我發現許多人都變得更輕鬆愉快,因為有了更多的靈感,面對世界就不會那麼生澀苦悶了。

一位朋友曾分享面對職場的主管時,如何才能保持自信。她說,就像她學國標舞的經驗,當胸口放鬆了,頭就抬起來了,身體也更挺了,不需要用力挺直自己,就可以感覺到自信。另外一位朋友分享打桌球的經驗,說明在體力已經不足了的時候,調整作戰策略的思維,用於面對有敵意的環境。這些都是人們在身體裡學到的東西,成為了一種意象,行動式的意象。當人們取用自己的行動意象時,事情不一定會變得游刃有餘,但至少可以因為有所依恃,而少掉一些慌張,多出一些空間來覺察更多的細節,找到更多可用資源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