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為什麼我想邀請你來動中覺察

雖然我的工作不需要扛重物,也不需要坐在螢幕前重複精緻的動作,而只需要在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靠椅上,坐著說話。但是,卻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在上班時,我的肩頸之間,從很深的地方傳來疼痛的感覺。

這種感覺,我知道是情緒壓力造成的,也知道只要去做放鬆舒展,甚至於做好好放個假,就會消失。但是,我卻無法避免下一次的疼痛,因為我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。

更讓我好奇的是,甚至於我自己也沒感到有壓力時,我只是認真的想想事情,也許是工作的事情,也許是生活裡發生的事情,疼痛就來了。我也注意到許多人其實也有像我一樣的觀察,只是大家通常會去整脊師說,或者找復健師說,也許會找按摩師或芳療師說,或者中醫師說,而不一定會向他們的心理師說。而前述的工作者們,通常會對他們說一句話:最近壓力很大喔!你個性比較容易緊張喔?

那麼,針對情緒/心理/自我/性格的工作,是否也需要融合身體的探索呢?畢竟身體除了顯現了我們當下的心理,同時,身體也是起初,「語言」尚未出現前,學習情緒,建立自我的主體。如果我們關心自己的關係模式時,會注意到自己抽痛的胃,而且對胃的關心,不僅止於吃胃藥,或做點放鬆運動,叫它別再痙攣了;而是去理解身體是如何走到胃部痙攣的狀態的,我們可能有機會找到更全面關心自己的情緒/心理/自我/性格/關係模式的方式嗎?

動中覺察課程是我想要邀請對這個可能性有興趣的朋友們嘗試的。課程想提供一種方法,而不是一種結論。學了這種方法,自己去探索身體,逐漸的,也許你自己會有些發現,身體和心理的關係,甚至你可以好奇使用身體的原則改變了,心理會有甚麼變化呢?

bottom of page